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上網看聖經...

相信有不少同學上課翻閱的聖經是由學校所提供的,而每週的進度,也會在課後公佈於此。如果有同學需要複習,或是正困在某個無聊但是可使用電腦的地方,不妨到右下角相關連結的地方,點閱當週的進度。對照本的那個網站,我已經設定好了,直接點閱任何章節,就是和合本與NIV。至於那個叫World Language Bible的網站,我覺得排版與版本都比較豐富,但是必須自行設定(在該網頁的version欄位右側可加入各版本,左側可刪去;亦可直接點閱網頁上方,觀看單獨一個版本),總之比較麻煩一些些。

不管你是何時需要參考點閱,別忘了咱們這堂課的教材已經全部上線,相信是所有課程中最最方便的。拜網路之所賜...只有聖經,沒有距離!

8 則留言:

mandara 提到...

Alvin
您的付出這樣 - 多啊…多啊…多多多…
聖經課堂的偶們 還真是幸運 受到上帝的恩賜於您

也因您而更接近上帝…
上帝是眷顧著人們的…mandy ^_^

Jennifer 提到...

我來分享一下我喜歡用的網路英文聖經

Audio Bible..(要裝FLASH才聽得到)

http://www.ibs.org/bible/audio/niv/index.php


Browse by Book..

http://www.ibs.org/bible/books/?q=niv

也有其他版本, but 貪多嚼不爛 haha.

一葉秋 提到...

關於日前「以物理學論方舟」之一問, 因夫子震驚莫名,特此陳情: 因徒兒天生異質, 思考方式屬跳躍型思考,兼之心直口快, 故時有驚人之語,尚望夫子海涵。若日後有「天外飛來一筆」之謬思, 但請夫子一笑置之, 切莫掛懷。

Alvin Dahn 提到...

Dear Grace,

1. 你言重了,我是歡迎問題的。
2. 讀書人失去了質疑與批判的能力,只知全盤接受,豈不枉然?
3. 神學家歸納出來的聖經用語(也就是解讀的方式)有三大修辭原則:類比,隱喻,遷就。也就是同類相比幫助了解,異質事物相互影射以擴大涵義,還有遷就是指神的旨意無法以人有限的語言傳遞,必須向下簡化到人的語言智識能接受的程度。也就是說,讀聖經不可停留字面欲以科學証之。
4. 所以,重點應該不在於依此搭方舟,是否載得動。重點在於,諾亞是上帝擢選的容器,方舟是具體的活物容器,守護太初的創造。

希望有幫助

Alvin

Alvin Dah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Alvin Dahn 提到...

補充說明:
1.
對了,我非信徒,所以所有與解經或神學相關的議題,我所提供的答案,都是辛辛苦苦習得各種文字,讀得各種典籍,再加上這幾年跟著我虔誠的荷蘭教授,佐以傳統教義的訓練方式,耳濡目染得知。絕非一般新興教派基督徒,自以為信徒,便可隨意解經,或自以為信徒,便可枉視聖經學者之考據,自行釋意。故可安心享用。
2.
所以,請不要認為我不是信徒,就沒資格教聖經文學;所以請不要認為我不是信徒,就是學校課程出問題。事實上,所大專課程的英語系上,聖經文學都是排定舊約必修,老師也大部份是非信徒的學者。
3.
聖經不是專屬於信徒的典籍,也是我們非信徒的文化經典,文學搖籃。而文學就是我的信仰。
4.
我自認對待學問的謙卑,不亞於信徒面對聖經;我自認對教導文學的積極,不輸給基本教義派排除異己的激情。
5.
排除異己的基本教義,絕對無法讓更多的人接近聖經,但是我的認真與付出可以。
6.
學校是安排我教英語系的通識課-聖經文學,不是基督教義,不是宣教,不是主日學。所以我不認為學校安排我教這門課是"危險"的事。
7.
日後我會多加留意,說明前提,以免進行文學討論時被誤為教義答辯,造成不必要的困擾。也請正視我的努力,我相信我比大部分的信徒用功許多吧,請不要責怪學校的安排。
8.
置身事外又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:對不起,受委屈,廢話多了,見諒!

一葉秋 提到...

Dear Alvin: 「諾亞是上帝擢選的容器」是指上帝藉諾亞之手, 擢選帶上方舟之物嗎? 若然, 則諾亞真正代表的是上帝心中的一把尺, 他存在的意義就不只是擢選惡物潔物, 而是人間是非善惡的圭臬了。(我的思緒又呈不規則跳躍了~~)


另, 我認為您的聖經文學教得非常好。上課之前我還擔心吾等異教徒會不得其門而入, 但是上過課後, 我想這門課無論是教徒或是異教徒都會有所收穫。汲取知識的喜悅不會因宗教而有所隔閡, 只會因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美感。(身在此山中,能否識得廬山真面目雖全憑機緣,但橫看成嶺側成峰已是一大樂事。)

p.s.周公恐懼流言日,王莽謙恭下士時。願吾師"回首向來蕭瑟處,也無風雨也無晴"

mandara 提到...

Alvin
一句話:
我為 (ㄨㄟ 2 聲) 這課堂的學生,您無敵的腦子再加上對知識的努力不懈,有腦子的人 都有目共睹。
當每一個人想法都一致時 就表示根本沒人在動大腦啊…
盲從 忙從 茫從 不是咱們的Style , 除非偶Mang 了 ~ 哈哈!
第二段:
聖經文學就是一堂需深思熟慮的課 但一早腦子還沒清醒…
對聖經內容 有不懂時 還不太敢問老師…
想問…想問…好想問喔…
因為怕問了 真正顯示(腦子沒清醒唔),只有被糗的份了~
Alvin 的頭腦 動的之快呢~ 會一槍斃命 …
我…我…還是安份點好… ^_^
Grace:
我也是反應很直接的人,所以相當能理解妳的思路,
想到就得馬上問 ? 不問心裡憋著難過… 好奇寶寶呦~
不問?豈不-太小看Alvin 老師 ~
老師可是咱們紮紮實實的資料寶庫呢…

我喜歡妳:第二段( ) 裡的話,真有深度啊…
師父引進門 修行在各人
在嶺山峰山之間學習 哇啊!哇啊!
這情境…還真的像呼吸一般 *奢求*
mandy